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

081225 課程回饋

2008/12/25 物件導向(OO)課程後,節錄以下回饋資訊

學習心得:
1. 講師提到的TestCase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..因為testCase關係也對自我程式的一種防火牆.在寫程式時就先考慮了各種可能的情況.
2. 專案開發時先確定最重要的部份ex:100個需求/20重要/5務必 最重要的5條需求務必要先出來.其他需求則是後面確定後再開發
3. 瞭解從需求訪談至系統上線的全部流程
4. 學習系統分析及系統設計的文件如何製作
5. 上課講的東西聽完是有感覺的,可是有感覺跟會不會是另外一回事,聽完之後覺得會的東西還真是少ㄚ,看來要好好充實自己一下了。
6. 專案開發文件部分,看起來很簡單,自己做發現還真的滿難的,我是覺得一來是要經驗累積,一來真的是要改變看事情的心態,因為我常常會以程式面來看專案,而不是以專案來分析功能
7. 對於程式部分,發現現在新的技術真是多,學完一種可能另一種又出現了,永遠趕不上;而且要把MVC架構表現出來,個人覺得不好實現,一句老話:還是經驗
8. 點醒了心中一些疑慮,讓我恍然大悟,原來就是這樣一回事。之前與同事到客戶那訪談需求時,心中所想的就是:我要怎麼解決問題,而非:問題有哪些,所以心中一直覺得怪怪的、開發的過程中也遇到很多當初訪談時沒有切確問清楚的部份,雖然進度如期,但是一路跌跌撞撞的。觀念與立場釐清之後,相信下一個案子會更順利。
9. 需求訪談的經驗分享讓我覺得受益良多,雖然說大致上知道可能會有哪些問題,但那僅只於技術上的,必須要站在使用者的立場思考,才有可能更深入的去問到使用者的問題;在訪談完分析之後再去列出相依性的的關聯來決定開發的優先順序,讓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方法,之後的專案會讓自己以這樣的角度去切入寫出SD。

改善建議:
1. 目前自己還沒有一些想法,但是還滿想知道一些新的技術與應用方式的
2. 希望以我們實際開發的專案來做為教學範例,因為教材的系統範例往往比較簡單
3. 可否提供相關資料的研讀網站或書籍,可以讓我們繼續研讀

學習方向:(近來發現的學習方向,如果學會了,對我們這個團隊應該有幫助)
1. 可以試著使用TestCase方式來達到程式的穩定度.這樣對於整個的品質相信應該會有正面的效果.也減少錯誤發生的機率
2. 我需要養成良好的寫程式的習慣,以及努力學習自我本身coding的能力
3. 學習如何利用tool節省製作文件的effort
4. 學習如何準確分析需求、闡釋需求內容,讓系統從分析至開發階段不會有落差
5. 學習Junit測試工具的使用,這樣因該可以將Bug降到最低
6. 學習UML,至少要看的懂圖示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