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

"救火隊"? 原來我們需要的不是救火隊

XXX 您好, 上次談過之後, 我發現一件事情,從急迫性的角度看過去, XX 公司的確需要一些好手充當救火隊去解決棘手的專案, 雖然, 救火隊是解決前人遺留下來的問題, 且這些問題多是透過 QA/QC 去檢測出來!!

但我必須告訴各位一個事實, QA/QC 檢測出來的結果都是屬於落後指標, 反映出來的現象就是時間不夠, 客戶抱怨增多, 事實是, 即便是已經取得 CMMI Level 3 在 QA/QC 很有經驗的公司都會碰到類似的問題.

從我得到的資訊研判, XX 公司需要的不是救火隊, 也不是 QA/QC, 而是能夠督促團隊成員練好基本功的"教練", 我指的基本功比較偏重的面向是預防工作, 例如以下問題:

1. 怎樣才能真正做好 SA 的確認?
2. 怎樣才能順利把 SA 結果移交給 SD 並確保溝通無虞?
3. 下一關怎樣承先啟後?

因此, 我要推薦一個觀念 "測試優先", 這觀念非常貼近實務, 多少可以替 貴公司帶來經濟效益, 希望能幫上點忙. 關於 SA 的預防, 我會問以下問題 :

1. 客戶是否已經確認相關需求?
2. 客戶將怎樣確認並驗證需求已經被滿足?
3. 測試的情境與步驟為何?

以上問題, 若可以在每一個需求討論階段就被記錄下來並獲得確認, 到 SD 階段就會相對容易承接.

關於 SD ... 呢? "測試優先" 的觀念依然適用

相關資訊:Test Driven Development(TDD)

沒有留言: